close
三月十八日,天氣陰。

三月十八日,對我來說是個意義重大的日子。

我第一次體會到的生離死別,在民國八十年的三月十八日,
那一天,我爺爺過世。
我爺爺一直都跟我們一起住,直到我小學四年級他過世為止,
也許正因為爺爺的同住,奠定了我未來順遂的求學生涯的基礎。

記得從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月考都是件大事,
爺爺會一直監督我念書,還會抓著參考書的題庫,一題一題的與我進行「他問我答」。
老實說,小學程度的學業在我來說一直沒有什麼難度,
我小時候的成績應該也還不錯吧!這可能都要感謝我的爺爺要求的很高。
直到他過世,我印象中最無法釋懷的,就是大人的不守信用,
或者應該說,人真的無法為未來保證些什麼,
記得那時我與爺爺約定,等我上了五年級,他要放寬一些他的要求,
沒想到,不只是放寬,他再也無法管了。

以前我們也常開玩笑,如果我們家是要祭拜祖先的家庭,
那拜起來超方便的,
因為我的爺爺、外公、外婆的忌日都只隔一天,
分別是3月18日、3月19日與3月20日,爺爺與外公還是同一年,只是一個在台灣,一個在印尼。
如果我信仰民間信仰,我就會說,他們在黃泉路上可以做伴...
我沒有見過我的外公與外婆,因為他們在印尼,我在臺灣,
也許這是我不大懂得該怎樣與老人家,特別是老婆婆相處的原因,
我從來沒有跟我的外婆相處過,我的奶奶更是在我爸爸結婚前就過世了。

再來,要來談談民國九十二年的三月十八日。
還記得那天是星期二,那天早上,我翹了中國文學史的課,
跟我姊一起送我弟到板橋火車站,因為那天是他的入伍日。
那天天氣應該還不錯,記得是個晴天,回到學校大概九點半多,
我就直接準備去上林麗雲老師的傳播政治經濟學,
然後,接到世友哥過世的消息。
就在那天早上,世友哥回到上帝的懷抱中。

有點忘了細節,好像是惠民告訴我的,還是我上網在板上看到的?
記得比較清楚的是,3月20日,星期四,我去參加了世友哥的入殮禮拜。
因為他把遺體捐贈給國防醫學院做研究,所以不能拖,一定要快點送去。
他的入殮禮拜,地點在第二殯儀館裡頭一個好小的廳,
但是那天擠滿了人,好多好多的人,大家的眼眶及鼻尖都是紅通通的。
我記得那是個下雨天,可是還是有好多的人去送他;我也記得世友哥的家人、還有佳玉姐落淚的樣子。



我必須說明,我跟世友哥真的不是那麼熟,
但我也對他的熱情印象深刻。
他是在1999年6月生病,我在1999年9月進入輔大唸書,
我的大學生涯,就是他癌症不斷復發的時間表。
我們團契的輔導說,世友哥是他所有學生中最愛講話的一個,
但是,上帝卻讓他得了鼻咽癌,讓他的聲音變得瘖啞...
我從來沒有聽過世友哥原來的聲音,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但至少我知道,將來到了天上,我們就可以大家一起唱詩歌讚美主了... :)

當年,世友哥的追思禮拜在3月30日星期日下午,浸神理培堂。
我陪我姊去花蓮看還在新訓的我弟,所以沒有參加。
過了一年,我到大靈去當生命體驗營的輔導,意外地發現我們會在會中看到追思禮拜的影片...
當時我就告訴過我學生,我一定會哭得很慘的...
從螢幕中看起來,那天的理培堂好漂亮,可惜我沒有跟輔大團契一起唱〈你真偉大〉。
即使不到30歲就被主接去,世友哥仍然指定要輔大團契在他的追思禮拜獻這首詩歌。
從此,只要我陷入低潮,我就想到世友哥在那樣病痛的景況中仍然持守對上帝的信心,
想著〈你真偉大〉,我就知道我所遭遇的真的沒有什麼。
即使世友哥過世到今天已滿兩年,相信他的生命仍然不斷在影響許多的人,包括我在內。

如果我可以許願,我希望我的生命可以是有影響力的,能夠帶人走出黑暗,進入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