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7(六),我決定專程回台北一趟
因為3/28(日)是我的大學同學宜晉的告別式
這次真的是專程
我中午一點回到家,下午去我姊家看小謙與小萬
晚上特地早睡,因為3/28(日)早上七點半跟林海約在捷運南港站
我家可是在新莊...

其實我也有在想是不是應該自己過去就好
畢竟告別式地點在三峽
從新莊去其實比較快
但是也許,我不想再單獨一個人了吧
大學時代有的時候真的是獨來獨往
現在,都已經是這樣了,還是跟同學約一下吧
於是我很準時地在3/28早上七點半到達捷運南港站
一起去的人有林海建宇跟欣怡
在打電話給遲到的同學時
看著我同學熟悉又陌生的臉龐,他們一邊交談一邊點起了煙
讓我想起文友樓118外熟悉的吞雲吐霧
如果一切不是這麼諷刺,我會很想念這個畫面吧
我18~22歲的青春

八點半我們到達了三峽
儀式是很傳統的佛教儀式
有法師念經
有家祭
有公祭

先是一段法師帶大家念經,希望大家雙手合十跟著虔誠的念
我真的沒有辦法,但是我靜靜地坐在那裡,為宜晉的家人禱告
希望他們可以走過並走出這段哀傷的日子
再來是家祭
站在前面的家人是宜晉的姊姊與弟弟,還有堂兄弟姊妹
他的父母應該有在現場吧,我想應該是前排哭的最傷心的兩位叔叔阿姨
但是他們不能在前面答禮,傳統禮俗中不會讓父母對兒子跪拜的
而佛教的家祭儀式與念經儀式中,多的是要家屬叩首..
看著宜晉帥氣的遺照,看著身邊的人的哀傷
我們似乎總是要失去些什麼,才知道要更珍惜

家祭之後又念了一段經
然後就是公祭
好幾個公司行號
還有慈濟
宜晉在工作上一定也有超級多好朋友吧
所以大家都來送他最後一程
然後林海有去登記輔大新聞系
我們全部人一起到靈前,主祭者是林海
我還是選擇站在人群之中,默默地鞠躬與禱告著

有一些同學待到最後,包括我
儀式結束後,我們看著宜晉的家人撐著黑傘,抱著骨灰罈要送他上山
林海也跟去了
他可能是我們中間哭得最慘的一個
我們都很哀傷,但程度大概不一
也許更多的是複雜的情緒
居然,是這樣的狀況,讓我們很多人在2003年畢業後第一次碰面
包含我想不起來畢業後我有沒有遇到過宜晉
可能真的沒有吧

後來我們有一些同學一起去吃飯
在土城中央路四段上的一間鵝肉店
一起去的人有游皓雲、邱士峰、林于蕙、鄭孟緹、劉懿嫻、陳建宇、游欣怡、陳信升、我
我們很簡單地閒聊著大家的工作
還有誰結婚了
誰生了小孩
原來雯淇的小孩超過一歲了
米酒的小孩可能也一歲了
建宇的女兒快兩個月
有些同學默默地進入人生下一階段
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我們再也不要默默的了

於是我想記錄一下我看到的人
游皓雲
邱士峰 
蔡依芸
林于蕙
徐郁芬
蘇瑜棻
李桂妗
鄭孟緹(她以前叫于瑄)
叢慧芸
林海
陳敏慧
黃雅暖
劉懿嫻
陳建宇
陳幸君
游欣怡
陳信升

皓雲星期天又要去多明尼加了
士峰依芸都算是在作業務
于蕙在一家網路公司
郁芬在一家基金會
林海在經濟日報
懿嫻在三立
建宇快要回高雄了
幸君在爸爸的報社幫忙
信升在體委會當機要秘書
還有一些..我忘記我有沒有問,或者是問完我又忘記了
真的很糟糕

不過
很高興我見到了大家
希望我們下次見面是更快樂的場合

輔大新傳系92級
就是我們

宜晉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