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老闆一直覺得上海很不錯,要我們去看看、考察、多多學習,
我不否認上海近年來有很多很大的發展,然而,
除了高樓數量比台北多很多以外,還有許多東西上海不及台北。
上海的高樓多,只是因應人口的數量驚人。
上海的固定與流動人口加起來可能有一千八百萬人之多,
再加個四百萬就是台灣的人口,但是面積只是台灣的六分之ㄧ。
其實也挺大了啦,不是嗎?
台北市的面積大約272平方公里,人口約263萬,
上海市的面積則大約是6000平方公里。
上海有許多的「區」,都比台北市大很多,還有一個很大的崇明島!

3/2下午的參觀行程,有一位副局長為我們講解上海的環保概況,
冗長的一個多小時讓我蠻累的,而且開口說話的只有副局長與我的老闆,
真不了解他們為什麼不乾脆講個電話就好。
後來我們去了城市規劃紀念館之類的地方〈我忘了全名〉,
裡頭倒是挺好看的,介紹了上海的發展與沿革,可惜時間不夠細細地看。
上海其實真的是個很有傳統的地方,夜上海、十里洋場、上海灘…
但這些名詞跟現代的上海不見得可以畫上等號,
除了衡山路跟新天地,上海其實沒什麼夜生活可言,
到晚上九點多,店家就幾乎都打烊了,看在台北人的眼中,是不敢置信的。
以此角度來說,來台北的觀光客絕對可以有更多時間可以遊覽台北,
因為台北的店打烊時間都比較晚!

下午的簡報及晚餐前的對話,都提到了鄧小平的「南巡講話」,
內容有鄧小平認為一開始沒有把上海跟深圳、珠海等城市放在同一時間開始發展經濟特區是很可惜的,
所以在92年(1992)年到上海巡視後發表了「南巡講話」,
要上海開始發展,「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
所以上海其實是從92年起才飛快地搭上城市建設的列車,
至今也不過13年左右,但已經讓上海「長」出了不少大樓,
幾十層的大樓在市區到處都是。
可是除了這些大樓,巷弄裡仍然有許多破敗的建築,
往往這條街還是十里洋場的燈紅酒綠,隔棟大樓到下一條巷弄,
就好像進入了幾十年前的世界。
上海的確在這10年間突飛猛進,多了許多的高樓以及景點建築,
像是東方明珠塔、金茂大廈這些世界知名(因為高)的建築,
可是要我選,我更愛黃浦江邊的建築,那些都是20年代的建築,
有一天晚上我們還非常幸運地在上海大廈頂樓(18樓)用餐,
用餐的是最VIP的廳,據說沒有關係或是沒有提早很多時間訂就訂不到。
廳外的陽台可以直接一覽外灘風光,又讓我們大開眼界,
從另一角度照了一堆外灘照片。


聽大陸人簡報上海,覺得好像在上一堂社會課,
歷史的年表、地理位置、大小、人口數字都包含在其中。
共產主義下的官僚體制,或者應該說,集權社會的統治關係,
讓他們對領導所發布的命令毫不猶豫地遵守到底。
其實我這樣說也很奇怪,服從命令本就是下級對上級該做到的基本功吧?
我們的中華民國號稱〈以前歷史課本都這樣說〉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但政黨輪替五年後的現今,卻變成一個不滿意就可不守法的無法之地,
而且是由高官帶頭這樣做。
台灣現在還有什麼口號呢?忽然覺得自己的記憶力真的是差強人意,
歷史課本裡的「運動」、「宣言」,現在好像都不再存在,
總統所說的話,從民選總統之後好像就沒什麼人在乎了。
在民主國家當領導,好像也挺讓人無奈的。

前幾天大陸在開會,發布了「反分裂法」,緊接著週末台灣就有「反反分裂法」的遊行。
其實咱們去大陸的時間也挺有趣的,正好就在「反分裂法」公佈的前夕歸國。
在幾場飯局中,我驚訝於大陸官員對台灣政治的熟悉度,
不禁懷疑他們一定有一套官員可用的情報蒐集系統,
因為他們的電視以及網路事實上是無法自由搜尋到台灣的新聞的。
然而他們卻知道去年年底選立委時,一位北市議員的「去一中」主張,
這些主張連台北市民都不一定記得,卻由對岸官員口中說了出來。
在飯桌上雖是個圓,但其實我們也不敢多說什麼,
只至清楚站在統派的立場,大陸人看起來都是友善的,只要我們把大陸當祖國。
他們說,是我們的網站擋他們的連線,
但在我看來,明明是大陸那邊的網路連線擋住所有的「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