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教會是見證聚會,不大想去...
睡到下午一點多,被姊姊的電話叫醒,
發現跟別人約兩點一定來不及!不過還是要動作快一點...
到我同學odie家,已經下午三點了...

本來我是去他家做問卷的,也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
後來他媽媽跑進房間來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去茶園喝茶?
我想想,反正晚上也沒事,跟他們一家人也不是不熟,
畢竟我跟odie都是五年的朋友了,那就去吧!
不過一到茶園,發現這不是一個單純的飯局;
odie的奶奶、大姑姑、三叔、三嬸、四叔都在...我居然參與了一個家族聚會...
其實我真的不是故意想讓別人誤會些什麼的...
這頓飯局是幫odie一家三口慶生,因為他們家三個人都在同一週生日。
這樣也不錯...一起過感覺很熱鬧!
後來回家時,我跟odie還一起送他奶奶上樓;
回到odie家,大概是晚上八點半多...

回到他家,我繼續寫問卷,他又開始練琴;
後來開始陸續有一些學弟妹打電話給他,我知道他們明天下午有練習,
聽他跟一個同學在電話裡討論車不夠的事,我納悶,
我可以幫忙呀!為什麼不問我?
於是後來我用開玩笑的口吻問他,為什麼不理我呢?
我也可以幫他載人呀!
原本只是隨便問問的,沒想到,我就開始被提醒了。

其實一直以來,我知道我的個性有問題,
我知道我的自我中心,我知道我的驕傲,
我知道我的缺乏彈性,我知道我的強勢跟給人的壓迫感,
我更清楚我的不想改變。
我總是想,為什麼不是別人改?為什麼不是別人接納我就是這樣的人?
多年來我一直縮在自己的眼光跟世界中,而我是知情的。

當odie開始提醒我我這些問題時,一開始我的反應相當抗拒;
跟以往一樣,我有點開始不想理會...
可是他說的實在很對,而且很重要,現在會直接告訴我哪裡做不好的人已經很少了...
odie很特別,他是其中一個...也快要是唯一的一個了...

他講的十分清楚,並且清晰到可以舉例給我聽。
從我跟他會造成別人的誤會,到我的表達有時無法使人接受我的意思;
甚至清楚的解釋給我聽,「為別人想」跟「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我忽然知道我不能再逃了,其實odie不是不能接受現在的我,
不然我們不會做五年的好朋友。但是,他站在關心我的立場要我改變,
這是「為我著想」。
我很重視這個朋友,因此他的提醒雖然刺耳,我卻一定會叫自己聽下去,
後來,有了一些想法...

之前的我想的是,為什麼我一定要去做我不喜歡的改變?
只因為對別人比較好嗎?為什麼我一定要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呢?
可是忽然想到,當主耶穌在上十字架前跟天父禱告時,
「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那就代表主耶穌也不是歡歡喜喜上十字架的...我想應該是...
耶穌清楚他將要面臨極大的痛苦,其實站在人的立場不願意是自然的;
可是如果他不為我們死,我們的罪就無人為我們做贖罪祭,
那我們如今就還在罪中,生命就沒有耶穌所賜下的救恩盼望。

所以,我所信靠的主耶穌基督,也是做了他可能不喜歡的事...
為的是他所愛的這群人...有罪的人...
那我怎能說我做不到?如果我再硬著頸項這樣說,
那我怎能說希望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呢?我根本不懂主的心...
我相信我可以改變的!主耶穌願意幫助我改變,
所以從小學到大學我會不斷的受提醒;
然而很重要的,我的自由意志要願意改變。
我真的希望,我可以改變...改變成更讓人接受的我...
改變成更平易近人的我...

就連現在,對著鍵盤敲下每一個字的同時,
我知道我相當的謹慎,因為我應該先想想再說。
我如果再不珍惜這些提醒,總有一天我可能失去...
我真的應該感謝主,在我的週遭有許多願意提醒我的好友們...
odie不是基督徒,但是有時他給我的提醒跟建議反而是最適切的,
也許,是因為我對他的看重,所以我能接受;
但我想有一點不一樣,因為他會告訴我,我要如何改變,
他不是指告訴我我有問題需要改正,而是告訴我「how to do」。
就像他說的,我在跟別人講話時,應該是溝通,而不是只是「告訴」別人一件事...
那樣會缺乏互動...

我想到英文中的「tell」跟「talk to each other」...
我懂了...終於知道問題在哪裡跟如何修正...
這是很多人不會給我的建議,不是那些人不好,
而是這樣的建議要直接說出來,還要知道該怎麼說,是真的不容易的。
希望,我做下這樣禱告的同時,主已經開始改變我...

騎車回家的路上,想到我們小家的名字─「合一」,
忽然聯想到,如果要跟別人有一顆合一的心,那就應該去了解別人的想法...
也就是所謂的「站在別人的角度想」...
不然如果心中的東西是不一樣的,那怎可能合一呢?

不能再自我中心下去了...也不能再事工取向下去了...
很多東西不是只傳達結果就「成了」...我需要使別人了解我的意思...
如果本來是出自關心,別人接收到的卻是「多心」,那就太可惜了...
而且就像odie說的,我說了一句話,別人不懂我的意思,絕對是我的問題呀!
畢竟話是我說的,我怎麼能一直怪別人不懂呢?
所以當要說一句話時,先想想有沒有更好的說法;
如果有,Why not?
我需要多用用我的腦細胞囉!好好想一想...

盼望,今天我的深刻反省,不是只有今天;
我清楚知道,十多年來一直聽這些提醒,今天是我最確定我要改變的一天。
以前,我真的從來不理會這些提醒的...

再次感謝主...盼望我以後的人生,可以是沒有誤會的...
可以是有親和力的...可以是讓人感受到我的關心跟愛心的...
我知道以前我可能不想要親和力...因為不覺得我一定需要那東西;
不過,我現在知道我不能沒有,因為主耶穌的生命就是那樣,
主耶穌的生命就是有親和力的,因此大人小孩都願意親近他。
如果,我要學習基督的樣式,要以基督的心為心,
我想,第一步就是要從這裡做起...
而且如果我能做到,我知道那就是神蹟了...
因為我看到我的主我的神,開始扭轉我剛硬的人生觀...
而我,痛下決心願意配合,也充滿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