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已經是桃輔自我發展營的第3天,是最後一天了。
起床時間是6點,晨更時間是6點20分,準時的人不到5個,
今天是我帶晨更,開始時間也將近6點半了,
唱了〈我的救贖者活著〉,然後分中隊一起讀聖經,一起做結束禱告。
6點50分,開始往桃輔出發。

談一下我今天是怎樣起床的。
我通常都用手機當鬧鐘,所以我昨天調了要自己5點半起床的時間,
不過,我卻調錯了週期,選了週一到週六的週期,
所以,今天早上,手機根本無聲無息....

那我是怎樣醒的呢?
快醒來時我做了夢,我至少確定記得夢裡有安琪拉,有豆董,NIna,還有耶利米同學,
還有沒有其他人,印象就有點模糊了,真是抱歉啊,大家...
其實「劇情」我也不記得了,只記得就是大家在談話,
但是夢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明年會去申請校園」。
我在夢裡很開心喔!但是又有點覺得怪怪的,確定了呀?
然後就忽然睜開眼睛,看看手機顯示05:37,花了一分鐘想清楚自己在哪,
然後跳起來,感謝上帝叫我起床。

有揚客運因為恪守高速公路速限,每一次幾乎都是最後或倒數第二台抵達的車,
今天也是如此,但是今天我們是幾乎最晚出發的,
所以也許這算是墊底魔咒吧!
到了桃輔門口,下車,排二路縱隊,手機繳械...跟前兩天一樣的流程。
紅色的大門打開,我們40人排隊走進去,仍然是一樣的畫面。

今天的主題是饒恕與接納。
但是這兩個主題也只有大概50分鐘左右而已,
還要加上前一天的認罪,其實時間還是很緊迫。
今天學生們有送我們小卡,
他們其實是不能直接給我們的,寫好後必須給老師才行,
老師再轉交營會負責,營會負責再給我們。
但是今天一早,其中一位學生翔跟我說,
他們希望可以親手給我們。
所以是不是可以,當我們拿到那疊用信封裝起來的小卡後,
先不要看,把信封還給他們,他們再送給我們?
我說,這樣不會被罵吧?
翔說,不會,老師知道...
所以後來好幾個輔導跑來很緊張地問我這個問題,
因為他們以為學生是直接把卡片給我們。
拜託,我沒有那麼白目啦...但是學生這種用心還是打動了我。

下午的兩個小組時間,
是寫問卷,以及自由分享,原來還有一個平靜風和海的教案,
我選擇用很短的時間帶過,把時間留下來跟他們好好聊聊天。
我教他們唱了〈愛的翅膀〉,我跟partner請他們閉上眼睛,
說我們要唱〈全新的你〉給他們聽。
他們聽完後,要我們也閉上眼睛,他們也要唱歌給我們聽,
他們唱的是〈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真希望,他們每個人都可以真實見到上帝的恩典...

用成、宥、岳、豪、恩、翔來代稱我的學生。
其實他們一半以上已經成年了,我是指刑法。
今天我才終於問了他們的年紀,也跟他們解釋,
有些問題,是院方規定我們不能說太多的,他們也可以體會。

宥問我,
我的生活中有像這樣的人嗎?
我誠實地說,
我有失學或輟學或中斷學業的朋友,
可是真的沒有像你們這樣的人,
因為我的生活圈,我的朋友中,
真的遇不到像你們遇到的環境...

我問他們,
若是在外面,還會這樣投入玩體驗活動嗎?
宥、成與岳都說,不可能,大概連看都不會看一眼吧...
小組中一向都是宥、成、岳、翔比較主動開口,
豪與恩都比較沉默,不過恩是基督徒。
通常名字裡有恩的人,父母有八成以上的機率是基督徒吧...
不過我沒有機會跟恩聊他的信仰狀況,
這是一個沒有任何空檔可以約談時間的營會,
他們的休息時間會全班被帶走。
以往我都很逃避當輔導的約談學生責任,
但只有這一次,我多麼渴望可以給我時間跟他們聊聊...

宥問我們,
我們來這邊帶活動,這裡是監獄,你們不會怕嗎?
我的partner有回答,但我卻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是的,在進來之前,我很害怕,我不知道你們會是什麼樣子,
現在要走了,我更害怕,因為我不知道你們出去後是麼樣子...

他們都說,不可能回頭了,出去之後大概還是只有同樣的路可走。
我說,可是你們已經長大了,萬一下一次再被抓,
就不是在這裡了耶...
如果有別條路可以讓你們不用失去自由,你們不會選嗎?
他們抓抓頭,互看,說,大概還是會走原來的路吧,
國父都革命11次,我們也要有毅力,11次之前決不放棄!
我真的苦笑啊...
這個方向是錯的,為什麼要繼續下去呢?這樣就會變成對的嗎?

他們說,在院裡的生活像是回到童年,單純,
不像外面的朋友,可能是因為利益,可能會鉤心鬥角,沒法相信別人。
可是我願意相信他們說的這些話都是真心的,
儘管他們大概也對我們的付出持保留態度,可是我是很真誠的,
其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向都是單純而真誠的對人,
即使是對這些受刑中的青少年,我還是這樣。

休息之後的第二個分組時間,一開始就是輔導獻詩,
蘭姐的〈祝福〉,我總說這是輔導催淚之歌。
連練詩的時候,我都狂哭,尤其是第一節,大概剛開始唱第一句,我就不行了。
多盼望能陪你直到永遠.....

哭完後,還是要分小組,我把教案丟掉,決定跟他們聊聊天。
其實時間還是不多,最後我跟我的partner為他們做祝福禱告。
4點20分,應該要被帶走的他們,因為老師的仁慈,
讓他們多留了10分鐘,讓我們可以在他們的手冊簽名....
後來他們還唱了兩首歌給我們聽,讓很多輔導也飆淚了。
他們出去時,我跟我的6個組員一一擊掌,等他們都下樓了,
我還是哭了。
後會無期嗎?後會有期嗎?就像我昨晚寫的,我不知道...

有揚客運仍然在6點鐘回到石門浸信會。然後,
我們坐同工的車回台北,一路上跟我的同學們討論一些教案的內容,
回到公館才7點半,我們一起吃了晚餐。
後來我沒有回家,因為太累了,我直接跟以慧一起回新店。

之後的心情,昨天已經寫過了。
因為去桃輔,沒有幫小謙過到4歲的生日,有一點點遺憾;
可是,我慶幸上帝給我這3天可以認識他們。
可以讓我那樣深深看到自己的無能,生命的痛苦,與上帝的全能。


 


PS.以上是8月21日寫的8月20日生活追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