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起來,想不起來自己昨夜是怎樣入睡的,
看看枕邊,咦,枕頭在被子上?
感覺我昨天應該是讀完杯子的書,在禱告的時候,就睡著了吧...
所以連枕頭都沒有用到...哈哈
剛好是比較容易累的時候吧。

昨晚讀杯子的書的標題是「Readiness to receive」。
可以翻成準備好去接受,或者願意接受。
有時候我們應該慷慨地接受別人對我們的好,
還有上帝對我們的好,這是今天的提醒!

今天中午去南水團契佈道。
不過,還是有不滿意之處,我覺得關於人為什麼需要福音,
人為什麼有罪,還有很多地方講得不夠清楚,
所以我沒有呼召,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今天有三個人是第一次來,
我越來越覺得,人家第一次聽到基督教在作什麼,就叫人家信,感覺很怪... = =
我的想法可能也有點問題,願神調整。
但是她們真的是完全沒看過聖經的學生,我實在不知道要怎樣呼召。

這個禮拜我講了三次路加福音第二章,
不過三次的講章其實都不大一樣,我手上的也不大一樣,
越講會越熟,會越有可以發揮的東西,這倒是很重要的。
羊同學明天好像也是要用路加福音第二章佈道,
剛看了他的講章,覺得他在講福音的內容時,就講得很清楚,
羊同學果然有很多地方是我要好好學習的啊!

關於晚上的行程,其實我一直很低調,因為我要去看「寶島一村」。
因為要去看表演,今天晚上就不是在任何一間教會裡度過... = =
記得以前也曾經有一年,沒有參加教會的聖誕活動,因為去演出。

寶島一村的演員陣容真的是太超過了。
相聲瓦舍的馮翊剛、宋少卿,
一堆劇場一哥一姐(徐堰鈴、韋以丞、時一修、劉美鈺、周垣吟、那維勳、劉亮佐...)
春禾的郎祖筠,
電視演員屈中恆、胡婷婷、黃仲崑...
知名歌手萬芳。
這種陣容,在劇場界,簡直就是星光閃閃好嗎?

戲裡有三家人。
小楊(後來變成老趙)家,老趙是屈中恆,趙太太是郎祖筠,
他們有三個小孩,胡婷婷(大毛)、劉美鈺(二毛)、韋以丞(小毛)。
朱家,朱先生是馮翊剛,朱太太是萬芳,
他們的小孩是那維勳(大牛)、蕭正偉(大車)。
周家,老周(宋少卿)是退休飛官,原來是光棍,
後來幫官校同學李子康(黃仲崑)照顧妻子冷如雲(徐堰鈴),
還有一個孩子周念康(時一修)。
我覺得我講的好亂喔,人物太多就是會這樣,唉唉..

整齣戲的基底音樂是「教我如何不想他」,害我一直想到他... = =
這首歌當時松韻有練過,是師丈跟江媽求婚的歌喔!
我想也是要表達,怎有可能不想念眷村的心情吧!

其實我說不上來看完戲的感覺。
我在好幾個地方都哭了,可是我又記不大清楚是什麼地方...

這齣戲裡有很多個擁抱。
大毛與大牛的擁抱。
老趙與趙太太的擁抱。
晚年的李子康與冷如雲的擁抱。
大毛與二毛的擁抱。
晚年的老周與李子康的擁抱。

喜歡冷如雲說「子康,你變囉唆了」
如果可能,就算是晚年,我也要再見他一面
喜歡朱嫂跟趙嫂的媽媽學作包子,捧著做好的包子跪在趙嫂媽媽靈前的畫面
喜歡朱嫂晚年跟老朱回大陸,發現自己是二房時的那種堅韌
傳承、感恩、真情流露,這些最容易讓人感動

馮翊剛跟宋少卿簡直就是把相聲瓦舍給搬來了
看這齣戲好像同時看兩大劇團演出喔,呵呵

其實韋以丞戲份蠻重的,身為小毛,他幾乎算是把故事說完的那個角色
觀眾一定都對他被奶奶呼巴掌印象很深刻,看起來超像是真打!
奶奶說,你爸爸當年只是說去台灣玩玩,沒想到去了一輩子...

我當然也不是眷村小孩
所以沒有什麼可以直接投射的感受
但是戲真的很好看
這幾年也看了好幾齣表坊的戲
第一次這樣什麼都說不出來

有些決定是一旦作了,就會影響一輩子的
這些遷徙來台的前輩就是這樣,沒想太多,卻是一生一世了
雖然我不是眷村小孩
但我覺得我媽媽一定可以懂那種感覺
她29歲跟著先生來台灣,就此離開娘家,到現在也過了30年...
外公外婆在這三十年間自然是相繼過世了
她沒有送到自己的爸爸媽媽,也沒有見到最後一面
今天我爸應該回到家了
看著回大陸探親的那三段戲,我也有點鼻酸
就算再不喜歡,或者就算再無奈,家人真的還是家人
我絕對不想一輩子離開我的家人...

一個人坐在劇場裡,就會很深很深地感覺自己是一個人
不禁有點羨慕故事中的人,雖然離家,還有眷村鄰舍相伴..

表演工作坊近幾年的戲幾乎都是集體創作的產物,
不過,不一定是角色演員自己即興出來的,
有時候是創作過程中,別人幫忙角色走位的激發。
我們也應該多訓練我們對生活的觀察與感受,
人人都有可能是寫戲、演戲、看戲的人。

下次看表演就不知道是何時了。也許是一中合唱團的演出吧!有學生有唱。

苦惱地想起某段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