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weekend〞,應該是從週五下班後開始的吧?
最近三個週末,我都在幾個表演場地來來去去,
國家音樂廳,中山堂,新舞臺,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很充實,充分地享受藝術的薰陶;雖然有不一定很看得懂的地方,卻總有領受。

說說我這個週末欣賞的表演還有過的生活吧!
前天,5月5日星期五,一個整天都很想睡的日子。
白天一邊繼續修改簡介中榮譽榜部份的文字,一邊幫教務處改檔案,
我真的忍不住想抱怨現在的年輕人的自以為是,真的不瞭解什麼叫做「服從」嗎?
重打檔案就是要讓檔案長得一樣好嗎?
我好不容易把一個表格修改完,卻發現要做的其實是另一個表...真是無言。
在學校待到七點,結果害我遲到了。
我到新舞臺去欣賞雲門舞集二的「春鬥2006」,一共有三支舞,
「將盡」,「尋夢」,「莊嚴的玩笑」。

跟上個月去看新古典舞團比起來,雲門二的東西我好像比較看得懂。
去買今天的票,第一個誘因是羅曼菲的遺作:「尋夢」,
再來也是因為,以前我也看過一次雲門二的表演,當時讓我還蠻有想法的,
記得那時也跟之瑜討論了很久。

在新舞臺週邊繞了三圈,就是找不到停車位,真的是越繞越不爽,
所以我都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想去逛紐約紐約、新光三越、誠品信義店,
或去101的書店看書,這些人大概都不是騎車吧!
如果有人願意開闢機車付費停車場,我很願意付費以換得一個位子!
但是繞了三圈都找不到,眼看都遲到了,我真的很想放棄,
後來,我在人行道上一個只能停自行車的標誌邊,看到兩台機車,
於是心想,不管了,豁出去吧!大不了看完表演再出來找車...

進到新舞臺時遲到了一會兒,所以必須在場外等候大約十多分鐘,
不過還好,不是到中場休息才能進去。

我很喜歡我沒有完全看到的這支「將盡」。
有時候舞者群舞,有時候三三兩兩;有時候向著光源,有時候逃躲著,掙扎著。
服裝只有三種:黑、白,與虛無。
遇上生命的存續與否,人生變得很簡單,只有善與惡,
我們赤身來到這世界,也終要赤身歸回。
即使是進場時氣急敗壞的我,看了這齣舞後,發覺自己裡外都安靜了下來。
我喜歡雲門舞集二,我真的覺得他們的舞是可以打動我的。

中場休息後,就是羅曼菲的遺作:「尋夢」。
音樂是採用崑曲牡丹亭中,遊園驚夢裡的幾個折子,由羅曼菲的二姐親自演唱。
遺憾的是,我不懂崑曲,所以不能理解舞者許芳宜的動作與音樂的相關性。
可我相信是非常相關的。

最後一支作品叫做「莊嚴的玩笑」。
一群西裝筆挺、衣鬢榮華的紳士與淑女,在黑暗中的本性。
不知為何,看著一些誇張有趣的動作時,我腦子裡就浮現四個字:「衣冠禽獸」。
為什麼我一直覺得,他們在試圖表達這個意念?

看完表演出來,車子還在。只是不知道過兩天是不是會收到罰單而已。
回家的路上去買了咖啡用的奶球與糖,剩下不到兩個月,多服務大家一下吧。
回到新莊,還帶著宵夜去國中同學家聊天,雖然是閒聊,可也很溫暖。
晚上大概是一點多上床睡覺的吧,真開心,週六可以睡到自然醒。

到了5月6日星期六,我大概在早上11點半清醒,卻不是自然醒的,
宏打電話來問我一些事,後來又接到晅的電話,以及我姊姊,
接完三通電話,也就清醒地差不多了。
不過他們並沒有意圖來叫我起床啦,跟我熟一點的人都知道,
我真的不能被叫起床,我一定要自己起來,不然我整天心情都會不大好....

下午,跟瑋、晅一起去看綠光劇團的「Proof」,地點是國家戲劇院。
這齣戲只有四個角色,讓我轉貼一下劇情簡介吧。

《劇情簡介》

凱薩琳(姚坤君飾)的父親是個罹患精神疾病的天才數學家(羅北安飾),
為了照顧父親,凱薩琳放棄學業,生活在只有父親與自己的閉鎖世界裡。
全心照顧父親的同時,凱薩琳體認到自己和父親是那麼的相似,
她從父親的瘋狂裡看到自己,並認為自己總有一天也會步入父親的後塵。
姊姊克蕾爾(郎祖筠飾)逃離發了瘋的父親遠走紐約。父親死後,姊姊執意賣掉老宅,帶凱薩琳離開。
克蕾爾認為凱薩琳不僅遺傳到父親的數學天才,更遺傳了父親的瘋狂,
她堅信妹妹應該換個新環境過理想、正常的生活,
而因整理老師手稿與凱薩琳相戀的霍爾(樊光耀飾),不相信紀錄著驚人數學新論的筆記出自凱薩琳之手,
面對兩人的質疑,凱薩琳將要如何證明自己?

《劇作家介紹》

大衛‧奧本(David Auburn)

大衛‧奧本以《Proof》贏得2001年普立茲獎及2001年東尼獎最佳劇本獎,
除了這兩項大獎以外,尚拿下Joseph Kesselring Prize及紐約當地大獎Drama Desk Award等。
在編寫《Proof》以前,大衛‧奧本只寫過一本全長(full-length) 劇本,
而他在《Proof》紅以前,也還只是個不為眾人所知的小作家。
而他這第二個劇本,當場便一鳴驚人。最原先是於2000年5月在外百老匯的Manhattan Theater Club演出,
頗受佳評之後,同年10月便移致百老匯上的Walter Kerr Theater繼續演出。
美國各地方劇院,也紛紛爭取版權上演此劇。
《Proof》的成績還不只如此,它即將在大螢幕上映,
由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導演約翰˙邁登(John Madden) 執導,
並由兩位重量級的好萊塢巨星,
莎翁情史女主角葛妮斯派特蘿(Gwyneth Paltrow)及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等主演。
事實上在《Proof》好萊塢電影版上映之前,它的魅力也已傳到世界各地歐亞國家,
以法文、西班牙文、韓文、中文等不同的語言發音演出,也都紛紛受到迴響。

這齣戲的重點,我的領受只有一個,就是「真實不需要透過被證明來證明其真實」。
那麼怎樣才知道什麼是真實?
只有一條路,就是「相信」,只有相信才會有出路,只有相信才會帶來真實,
沒有信任,就只有虛假與傷害。
要如何證明一件事實是事實?如何證明愛情的存在?如何證明上帝的恩典?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凱薩琳沒有瘋,她只是因為痛失親人,又被愛人背叛,才會看起來有點歇斯底里。
克蕾兒沒有誇張,她只是因為不瞭解凱薩琳長期以來過的生活,
不瞭解精神病患其實只是生病,但他們仍有自己的思想與權利,
所以她以為凱薩琳會被影響。
霍爾做了最合乎常理的判斷,一個那麼難的數學定理不可能有一個25歲的女人證明,
所以他想求證,試圖找出他以為需要找出的真相。

其實就像導演座談會時談到的一個點,每個人都有可憐之處。
在第一慕裡,凱薩琳是自己在喝酒,別人根本看不到她跟爸爸的對話,
也有可能那段對話真的是她自己的想像。
所以霍爾半夜一點多要回家,看見她一個人抱著香檳坐在庭院,才會那樣擔心。
克蕾兒很愛妹妹,可是她不知道怎樣對妹妹比較好,所以兩個人的相處無疑是一次又一次激烈的對撞,
可是克蕾兒也有自己的傷心與無助,沒有人能幫助她找到拯救自己妹妹的方法。
霍爾被凱薩琳很狠的說「你已經在走下坡了」,對一個男人的自尊心來講真是嚴重的打擊。
生病的爸爸當然更辛苦,因為他不能再從事他心愛的研究了。

只要相信,就可以找到真相。
真相不需要被求證。
但有的時候,難的是,我該相信什麼?

什麼是友情呢?或問得再廣一點,到底什麼是感情?可以說明或證明嗎?
不管是哪一種感情。
我想念眼神交流中的互動,想念那種在遇到熟人時可以馬上打電話的從前。
可是我明白我的相信不會再回來了。
沒有用了,不需要他道歉,也不需要他再做什麼,
相信從來就不能被證明,不能靠舉證來相信任何事。
我無法證明上帝存在,也無法證明上帝不存在;所以有人信上帝,有人不信。
以前,不管怎樣受傷,我總還有法子相信他,相信在他心裡我是重要的,
但是,上帝啊,你最清楚,我現在真的完全不相信他了。
即使他用不只一次的文字提到我,讓我看到他心裡若有似無的在乎與想法,
可是我現在就是不相信他了,不然我就不會要他道歉,不是嗎?

晚上的行程是,欣賞台北越界舞團的〈默島樂園〉,地點是實驗劇場。
七點開始進場,但進場後又讓觀眾大概等到七點二十幾分才能進劇場,
進去之後我就有點明白了,舞台中間有三個立架,竟然有三個舞者一動也不動的待在架子上,
如果不是他們會眨眼,真的幾乎認不出那是真人...

我會去看這個表演,是因為有徐堰鈴。
她真的讓我嚇到了,原來她的舞也跳得這麼好,身段之柔軟的!
不過這個劇場是有對白的,或者應該說是獨白,並沒有任何一位舞者在與另一位對話,
但他們述說的主題,是「時間」。
徐堰玲完全就是台妹打扮,還有許傑輝的賣膏藥,真的是很「台」的題材,
從一開始賣的是「Dream maker蚌殼機」,到後來的時間之沙,
都是想要留住時間,抓住美好。
1234567,1234567;
是的,記者身後這一棟大樓的頂樓正有一位男子正在做一個跳的動作;
「Dream maker蚌殼機」讓你想夢什麼就夢什麼;
這神奇的沙子,讓金魚變鯉魚...
1234567,1234567。

但是時間仍然像沙子一樣,根本抓不住。
即使能找到生命之燈找尋生命的軌跡,時間仍然悄然進行,
只要心中有甜筒,就能體會吃甜筒的幸福,而不需要真正吃。
我想我這樣寫,應該有很多人都看不懂,不過我自己記得就好。 :P
過去的時間永遠最美,因為那是記憶,加上化妝的歷史。
未來的時間還在抓呢,可是誰知道時間之沙還要漏掉多少?
只有過去最使人確定,我們能確定我們目前活了多久,卻不知道我們還有多久時間。

這個演出只有一小時,晚上八點半,我已經走出戲劇院三號門。
買了滷味回家吃,打電話跟教會幹事交代主日要唱的詩歌,製作PP。
想繼續寫網誌,又有點不知如何繼續說下去。

5月7日星期天,天氣晴。
今天帶教會弟兄姐妹唱了一首很好聽的新歌喔,是上次麗山的國文老師教我們唱的。

為何對我這麼好

走過熙攘人群 踏遍海角天涯 找不到一份愛像耶穌
他撫慰我心 他懷抱我靈 測不透的 不求回報的愛情
愛到為我降生 愛到為我受死 愛到體恤我一切軟弱
他柔聲呼喚 他耐心守候 永不停息 無怨無悔的愛情
他為何對我這麼好 我雖然不好 他卻聽我每個祈禱
或在寧靜清晨 或在傷心夜裡
他為何對我這麼好 我雖然不配 他還愛我如同珍寶
此情山高海深 主你為何對我這麼的好


聚會結束後,上次提過的國三弟弟要我教他唱。
我跟他說,好好準備基測吧,考完試帶你去聽音樂會!
也許會帶他去聽室內或是榮星的音樂會吧!

下午,跟姊姊一家去看「不可能的任務三」。
其實真的不如預期精彩耶,覺得壞人角色的轉折點比前兩集平凡多了。
一直說是去上海拍攝,可是他們散步的長廊,怎麼看都很像大陸的影城,
就是那種專門搭來拍電影的景。
如果真的是實景,那有些地方看起來比較像是蘇州,才不是上海呢!

所以,這個週末看了一齣舞台劇,兩場舞蹈,一場電影,算是有點藝文了吧?
說不定以後聽音樂會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台灣根本沒有幾個我想聽的團,
或者說到唱合唱,我又回不去我最想念的和聲裡頭。
很實際地說,松韻的和聲真的是很不錯的。

明天,星期一下班後,我就要去綠色博覽會找Yuko與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