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透過網路電視軟體看了好幾集SATC,分散在第三季與第五季。
真的覺得SATC裡的文化,某程度反映了基督徒要面對的世界。
她們的信仰是愛情,抑或是美好的性關係?
不斷被論述的「歧視」,不管論點是單身、有性行為、有小孩、已婚,
總用著諷刺的對話,評論周圍的世界。

每次在讀新約背景或概論的書,就會想到Harry and Charlotte,
Harry是猶太人耶,可是他不也「犯姦淫」?Chalotte原來是聖公會信徒呢,
而且她還算是這四人中道德感比較強烈的一個。
信仰是信仰,行為是行為,在很多狀況之下,很多人真的區分地很明顯,
就好像這不是同一個人身上並存的信念。

我不是要撻伐這部影集的劇情,其實我非常喜歡SATC,覺得有很多省思,
比方說認同或反對Carrie的愛情觀,還有她面對每一段關係的選擇與態度。
Carrie的作法與選擇,其實在劇中就已經有很多的對比,
我記得有一集,她去類似社區大學的地方上課,
來上她的課的人是因為想交到男朋友,卻驚訝於Carrie自己沒有固定男友,還沒有結婚,
他們就質疑,這樣我們來上你的課有意義嗎?
雖然Carrie後來帶僅存的幾個學生出去〝實習〞,扳回一城,可是,
Carrie害怕的,是不是就是真正長遠的關係?
然而我真的覺得,其實Carrie的Mr.Right的觀念,比其他三人都強烈,
她的心裡有一個真愛,Mr.Big,不管他對她怎樣,她放不下,
還好編劇滿足觀眾的心情,讓Mr.Big迷途知返,可以浪漫地把Carrie從巴黎帶回來,
有Mr.Big,是不是在巴黎不重要,重點是有他。

這兩天也看到一些Charlotte and Tray的婚姻狀況,也就是說,
我看到Harry還沒豋場之前,Charlotte的前一段婚姻。
但我沒有看到最後分手的原因是什麼。
他們分居過兩次,第一次是因為性生活問題,第二次我不大記得,
但是我知道第二次分居就真的是要離婚了,然後Charlotte 認識Harry,她的離婚律師。
其實Charlotte 不是很聰明,處理婆媳關係也有點太直接,
但是她總是認真且積極地處理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這點仍然是值得嘉許的。
Charllote也總是認真地尋找靈魂伴侶,這是她的愛情觀,並且期盼婚姻與小孩,
雖然自己最後沒有生育,卻領養了一個華裔小女孩(最後一季最後一集),
延續她與Harry的愛。

Miranda and Steve的愛情原來是從第三季就一直持續到最後耶。
其實我也不知道Miranda 愛Steve什麼,愛到還為他生了兒子,最後順利複合。
Miranda 是極有自信的,但是這種魅力不是每個男人都懂得欣賞,甚至完全接納,
Steve與Miranda分手之後,仍然願意用Miranda 的建議開一間酒吧,這種男人不簡單,
當然看到最後,會清楚原因是因為,他一直愛著Miranda 。
女人最終要的伴侶,其實就是在每個最微不足道的時刻,願意陪伴的男人,
這是我在Miranda 的故事上看到的論述。

比較特別的是,我看到Samantha的一段女同經驗。
透過女性的角度去看女性,發現女性一直堅持並期盼的溝通還真是男性極大的壓力啊,
真的不是不願意溝通,而是搞不懂女性到底是想怎麼樣... = =
這種互動,既簡單也複雜。
Samantha的愛情總是從性關係開始,甚至她本來根本是不談愛情的,
還好到了最後她遇到Smith,一段感人的姊弟戀,甚至在她生病時都不離不棄。
女人要的就是「不離不棄」,這是Samantha告訴我的。

其實我只是想說,
她們的行為雖然與信仰有衝突,可是可以從她們的生活中看到,
人類真的有一種尋找永恆的本能,不認識上帝的人也有,
她們可能從別的人或別的人尋找這種永恆。
這就是我們面對的文化,我們如何可以把「只有一種永恆」的道傳出去?
絕對不是從規定行為開始。這需要真實地愛的互動,
改變人心的是愛,不是教育,不是威脅。

需要去變更一組網銀密碼,好像要跑去開戶銀行才辦得到。
這也是一種清除。

我可以在這裡說聲對不起的,這幾天在想,我應該真的是傷了某人吧。
道歉不是為了要回復關係,而是為了讓我們都有機會去原諒。
看到兩次提到自己的文字,居然比半年多來什麼都沒看到更傷,
所以我決定停下自己的腳步,不再去注視不屬於自己的風景與敘述。
選擇不接觸合唱,不是因為我不愛合唱了,而是因為我知道,在長遠的以往,
我確實是愛某人超過合唱、超過上帝。
不再回到熟悉的環境中,是一種對自己的救贖;也可以避免惡言相向,
我很清楚某人不開心或是對別人不滿時所有的反應啊,為了我們好,
能杜絕所有中間人的接觸,可能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真的,所有的盼望都在那現今不可見的盼望。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