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一定要傳福音嗎?
講員:饒孝楫牧師
記錄整理:涓涓
收錄時間:2002/03/16
文章內容:

我們剛剛唱了詩歌《五榖收回來》,馬太福音九:35-38,「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我因為這段經文加入校園團契。
另一段經文跟詩歌更相關,約翰福音四:31-38,
「31這期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
32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33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
34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他的工。
35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36收割的人得功價,積蓄五榖到永生,叫撒種的跟收割的一同快樂。
37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38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第三十四節,耶穌所說的「食物」,是屬靈的、心靈的食物,「遵行神旨意,作上帝的工」。當撒但試探耶穌時,耶穌的回答正是「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門徒說離收割還有四個月,耶穌卻說已經熟了,是耶穌或門徒看錯了嗎?事實上,耶穌看的是人的心田,莊稼已熟,可以收割了,過熟,就掉了。應該趁正好成熟時收下來,「莊稼已熟,可以收割了」,這是耶穌給我們的挑戰,一定要傳福音嗎?「一定要!」
然而,台灣的情況是人心被民間宗教收割,回歸到假神、偶像面前,而沒有回歸到上帝面前。我們在台灣面對一個嚴肅的挑戰,對於福音來說是艱難的環境,很難撒種,因為很多人心裡都不是好土;所以我們要有文化使命,期許基督思想進入人心。
從佈道神學的角度來談「需要傳福音」,基督教對真理的探索及對佈道的熱忱需結合。真理是神學的內涵,佈道是傳揚上帝的拯救。有時我們只重佈道,但真理裝備太弱,無法帶給人任何激盪或感召,所以我們需要在真理上做更多的裝備。
這一代年輕人對聖經真理的渴慕普遍上弱得多,但我們渴慕真道要如鹿切慕溪水一般,若是我們對真理沒有足夠的認識,傳福音時人家一問問題就完了。因此對真理的認識應有深度的架構。
第三十七節,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們都要有傳福音的熱忱,如果我們在學校裡傳福音的熱忱是對的,上帝最後會收割。這個時代迫切的需要福音,今天的思潮方向受西方影響勝於中國,中國也已經「打倒孔家店」了。當然也還有日本次文化以及美國好萊塢文化的影響。事實上,文藝復興之後,人文主義思想成為主流,這是一種對上帝的背叛。康德認為,人已經成熟,應拋棄一切非自然物…。孔德則認為,人類發展有三個時期,第一是神學時期,源自於對自然的恐懼;第二是形上學時期,注重抽象思考,批判信仰;第三是科學主義時期,講究實證。就像是胡適說的「拿出證據來!」。再加上社會進化論的發展,認為人類往前走是自然法則,現在已經不需要信仰,這是非常可怕的事。
有人認為信仰是道德倫理;有人認為人沒有罪性;也有人提倡普救論,認為上帝怎可使人受刑罰呢?上帝應該愛所有的人才對。對自己如此有自信的人類竟然發動兩次世界大戰,可悲的是人尚未覺醒。

冷戰時期
韓戰時期
60年代反叛美蘇及中國文革:嬉皮,對傳統價值提出反叛。
70年代:「冷漠」的時代,雅痞,什麼都不管只管自己,從極端頹廢走向極端自私。
80年代:「質疑」的年代,資訊村及地球村觀念出現,不再盲目,眼光寬廣,開始有很多質疑。
90年代:「解構」的時代,任何一個地方都沒有國家觀念,家庭、宗教信仰、經濟解構,我們活在後現代的解構時期,整個建築都是顛覆性的立場,應用到文化思想上
後科技惶恐期:最新的科技「複製人」,是有中生有,上帝卻是無中生有,仍然不同。但是複製人若成功,他是人嗎?有靈魂嗎?靈魂又是何時形成?這是很嚴重的問題。科技進步躍昇,到底人是不是走在自毀滅的道路上?是幸福還是危機?
現在,人心對宗教的渴求性很強,科技進步沒有解決人內心的需要,只有福音能解決。人心田的莊稼已經熟了,生活條件雖提昇,但心靈的重擔卻加重。

上帝創造的人有四個層面:
一、物理性〈物我關係〉:很多人受物慾奴隸。
二、社會性〈人我關係〉:人是群體生活的動物,這種關係破裂比物我關係破裂更痛苦。人最痛苦的莫過於跟親愛的家人或朋友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
三、心理性〈自我關係〉:我是誰?為何有如此背景、相貌?比方說,如果出生在中國,萬一是「黑五類」就完了,會遭遇到難以想像的苦難。
四、宗教性〈神我關係〉:這是一切的關鍵。教育的目的解決的是前三個,但人類問題的中心是宗教性的黑暗、敗壞、墮落、迷失,因此渴望蒙拯救。故當佛教進入中國時,許多人拜假神拜得很真,人雖背叛上帝,但內心對宗教性的渴求,促使許多人自己發明了宗教。也就是人在尋根,尋找內心深處答案及根源的一種表現。
反觀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拜的是真神,卻拜得很假。宗教性在求永恆、求善,人希望成為善的、好的,會遇到道德〈善〉、永恆〈真〉及敬拜〈美〉的問題,最終目的是求最美的境界。人與上帝的關係是在真善美中的追尋,別的地方無路可尋。東方把「人」「神格化」,例如媽祖;西方把「神」「人格化」,例如希臘神話。但基督教是上帝自己的啟示,人心的需要唯有福音才能滿足。所以當我們看到人心被其他宗教收割時,應像保羅一樣著急,求主把這樣的負擔跟使命感給我們。
傳福音是上帝的計劃,萬古的旨意,是最重要的事。我鼓勵大家在福音的真理上裝備,常常跟同學分享,要很清楚方向,只有耶穌的福音是人生的希望。我們需對福音的內涵有清楚概念,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知道這是最有價值的。
我今天只能粗淺談到我們面臨的挑戰,物慾、歸屬感、安全感、自我關係的需要、人際關係的重整。重要的是,我們已與神和好,可對人做見證,不妄自菲薄,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創造。唯有我們的信仰才能帶給人衝擊及對福音的見證。我們可能撒種讓人收割,可能收割別人撒的種,沒有關係,都是上帝的工。
這個時代迫切需要福音。期盼輔大團契,要讓輔大學生因你們的存在而可能被神收割,應有如此的使命,在校園裡盡這份責任。這樣,有一天主必會對你們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