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高雄至德堂看春鬥2011
是雲門二每年固定的年度演出
說實話,今年本來想放棄的,因為覺得母親節前一天應該出發回家
結果有學生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一時心動就買票了
結果到了演出前九天
學生居然另有要事不能去了 XD 雖然我完全可以理解也支持
不過還是覺得事情發展經過非常滑稽

所以今天晚上就另找了一個看舞同伴
是親愛輔導的千金詩亞
第一次跟詩亞一起看表演 :)



接下來就簡單講一點感想
反正現代舞,其實無所謂懂或不懂,應該是有什麼感動或體會

機械提琴-交響樂計畫之一(未定稿)



這個作品是黃翊編的
之前看過黃翊的「身音」還有「浮動的房間」
今天這個也有一貫的風格
沒有什麼配樂
而是讓舞者與機械提琴互動
與光線互動
與其他舞者互動
機械提琴奏出的聲音彷彿與舞者共舞

黃翊現在在當兵
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編成一個機械交響樂團的舞
舞者是指揮
真是讓人期待

出遊



出遊是布拉瑞陽的作品
布拉瑞陽是今晚的驚喜
居然出現在舞台上解說作品
而且不只解說自己的作品
還解說其他三支舞作
也就是說今晚的演出他都有說明
真是令人開心

出遊是他1999年的作品
難怪覺得很親切,是我上大學的那年嘛
雖然那時候我還沒開始看雲門2

舞台上有一個被塗成白色的人拖著行李箱走路
有時候很穩定
有時候走一走開始彎腰駝背很辛苦

另外有兩個人不斷幫另外一個女生穿戴各種衣物
但是又脫下

可能也真的是如此吧
人生的旅程有很多任務有時會加增
但也有完成的時候,就可以把責任放下了
拉著行李就像是人生的過程,不大可能孑然一身
有時候真的好辛苦,有時候其實是一般旅程
最終,行李箱裡居然冒出最初的那位被穿脫各種配件的女舞者

我也喜歡今晚的音樂
喜歡很多很多的巴哈跟古典樂
喜歡好像是天使之糧的歌詞
又有點像羔羊經中的拉丁文

總之
可能是因為看到編舞家在現場
更讓我喜歡這支出遊
因為覺得編舞家很看重這場演出

屬輩

這支作品是唯一找不到介紹影片的
是孫尚綺的作品
孫尚綺在1999年就是演布拉瑞洋出遊中拖行李箱的舞者喔

這支舞很長,從中場休息就開始上台即興
等到全部跳完據說全長有40分鐘
雖然有感覺到時間不短
但沒有冷場
分常精彩

舞者有時候看起來像是在扮演老鼠
有時候是其他動物

有一個舞者負責演出被大家制止發聲的沈重
有一個舞者負責演出「笑」
有一個舞者負責演出「哭」
有兩個男舞者努力的共舞,所謂努力是因為
他們不幾乎不靠手的力量,要把對方舉起
非常厲害

我覺得我向來喜歡雲門2
就是因為
跳舞不只是肢體而已
跳舞是有劇情跟表情的
所以我今天坐在第一排觀看舞者的表情
覺得非常值得





牆是鄭宗龍的作品
我很喜歡他的作品
像是莊嚴的玩笑,那是我第一次看鄭宗龍編的舞
那也是他第一支舞作,在2006年

今天的牆第一次是2009演出
但我在想我應該是那一年錯過了春鬥
因為我真的不記得我看過
通常雲門2的舞我看過都會有印象的

因為布拉瑞陽有先介紹了作品
有提醒觀眾會有很多隊形變化
所以我有特別注意每一次舞者的結構
真的非常複雜
我也好想看鄭宗龍的筆記本 XD

喜歡他們慢慢把黑衣褪去
讓牆打開
讓牆不再是陰暗的
而是帶著希望

直到終場仍有一位舞者身著黑衣
也許總是會有一個自己心裡永遠的小秘密角落吧

最後貼的連結
是關於一個雲門2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
其實大部分都有印象
但最深刻的真的是斷章
伍國柱的作品,他已經過世了

有一段配樂是比才的阿萊城姑娘中的一段主題
從此我開始喜歡比才的一些音樂

這篇文章有很多影音連結
建議大家真的都點點看
非常非常值得

斷章



最後也說一下
今天下午江媽打電話給我
於是我放下手邊的工作去跟江媽喝下午茶
工作可以Delay
但是有機會跟江媽碰面一定要把握 :)



希望還在老地方的朋友們要繼續加油唷
我雖然離開了
還是有原來的熱情
請你們也不要忘記起初的初衷
那對音樂起源的原始感動

因為那美麗的世界是屬於你與我的 :)

明天一早要回台北,其實該睡了,也不能睡多久了
謝謝上帝,今天可以看到春鬥2011

雲門2,明年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