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啊!人生」,金馬影展的其中一部電影,
很難得去看金馬影展的電影,倒不是以前沒興趣,
只是以前好像就是少了點動力,這次既然是有人約,很快就成行了。

誠如金馬影展網站上說明的,這部電影由很多片段組成,
可以說有關係,也可以說沒關係,主要發生場景在瑞典,
所以片中語言除了「爸爸」、「媽媽」、「Okay」之外什麼也聽不懂。

重複出現的場景,
有酒館,出現三次,也可以說是四次,因為第三與四次是同一件事,
次常出現的景,我覺得是窗口,第一幕就是窗口,
最後一幕到轉到天上的飛機群前,也有許多人往窗口外看。
不過最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夢中婚禮的窗口,
整個房子成了火車車廂,在鐵軌上移動,到站了,接受大家的祝福。

最荒謬的劇情是坐電椅的那一段,因為玩抽桌巾打碎了200多年歷史的瓷器,
就被判刑,要坐電椅,太扯了吧!
人類怎麼會有這種發明呢?

酒館出現三次,三次的攝影機角度都不同,
有兩次是從店門口向內拍,最後一次是從裡面向外拍,
每一次,老闆都會敲敲鐘,告訴大家,最後一輪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是的,我認為這是所要傳達的核心訊息,
人生就是這樣,每一天的結束,都可以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了,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昨晚跟學妹吃飯,本來想去Bongos,後來我們去了Coda,因為人比較少,
從6點多待到9點多,也算是聊的很盡興,我也很開心,
畢業之後,很不容易有可以跟學弟妹長聊的機會,
而重點是,她就像是我在團契的妹妹,從大一就是跟我陪讀的。
跟她約定了以後要恢復固定陪讀的聚會,但我還在想要讀什麼,
願上帝幫助我們,更經歷祂的愛,更認識祂的大能。
我想這樣的相聚對我也會很有幫助,我將知道怎樣面對除了理所當然以外的解釋,
不是更會講道理,不是更會辯論,是更要把生命講出來,
我該怎麼辦,又可以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想自己能夠作什麼,
如果我相信,唯有倚靠神才能得救。
人生是有很多人無法解決的問題,這是關鍵,我無法改變,
就是知道人有許多解決不了的,才會思考另一種可能性,才有經歷上帝的可能性。

今晚在女舍讀書,研究陪讀的內容,速讀我的先知書,還要記得耶穌愛台灣。





我們必須一再警惕自己,在我們聲稱愛上帝,服事上帝的背後,是否隱藏著貪婪的自我,常利用上帝來膨脹自我。
P.119,《給盼望一個理由》,校園,2007
Barbara Tuchman, The March of Folly(New York: Ballantine,1984),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