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決定要慢慢開始備份大學時候寫在校園BBS的日記,
還好日記版版主幫我收錄進精華區了,
仔細一看,從2001年10月左右開始,到2002年一整年,
還有2003年上半年零散的日記,到大學畢業,
原來我竟然再校園BBS寫了一年多的日記。

也藉著備分這些文字的機會,看了很多舊文章,
看到一個同學說,我的日記總像是鉅細靡遺的行事曆。
其實真的耶,自己重新再看,也有這種感覺,
有些事我已經都忘了,原來我以前也會切割睡眠啊,
真的是一點也不記得了。
日記,可以幫助我收起很多真的已經忘記的回憶,
對我來說文字比照片更重要,圖像忘了沒有關係,
更重要的是記住感受,記住所有的想法與感動。

這些過往的自己的形象,其實也給我很大的提醒,
自己的學生時代也不見得多討神或討人喜悅吧?
其實人就是會軟弱與犯錯的,我們不怕軟弱與犯錯,
怕的應該是,不知道自己錯,或是不承認自己有錯....
耶穌會給我們重新來過的機會,但是,我們也必須給我們自己這種機會,
如果自己一直覺得「我就是這樣」,不可能有所改變,
其實那道牆是自己給自己的,不能怪上帝。

現在,我也不敢說我自己有多符合神的心意,
因為知道自己還是每天有軟弱,只是,
期許自己要可以被改變。

昨天晚上(3/23),跟慧、芳一起去看〈快樂頌〉,
就是3月16日上檔的電影,〈Copying Beethoven〉
覺得還蠻好看的,可以感受天才的孤寂,
但我覺得很讓我深思的是,
片中的貝多芬一直堅持上帝在對他喊話,對他大喊,
他腦中有很多旋律,他卻聽不見了。
上帝看起來像是在跟他開玩笑,這讓他寫出了第九號交響曲,
編制與音量大的嚇人,還加上合唱團,在當時真的是匪夷所思,
雖然他自己的作品合唱幻想曲中已經加進一點合唱,
可是跟交響曲的結構還是不大相同,合唱幻想曲只是隱含一些影子。

也想起,2002年6月,紐約愛樂來台灣演出,
當時我在TCC,和實驗合唱團一起合作,就是唱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第四樂章。
前三個樂章,我們坐在音樂廳的舞臺上,正面看著Kurt Masur 的指揮,
真的是超幸福也超享受。
雖然那次演出讓我結束九九大學畢旅後,直接坐飛機從台東飛回台北,
多花了一筆錢之外,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看電影時,真的好想跟著唱出來,以前背的歌詞與音樂都還在腦子裡迴盪著,
上帝啊,這就是你要對貝多芬說的話嗎?
是你要給他的考驗嗎?
最後,你讓他留下讓世人不停傳頌的偉大樂章。

Silence is the key.
這是我昨天印象最深刻的台詞,
一個人的腦中充滿著思緒,但耳中傳來的是寂靜。
安靜是關鍵。
基督徒也應該要保有這種對上帝獨處與寂靜的心情,
這是關鍵,是回到神前的關鍵,是認識神的關鍵,
真的讓自己是完全敞開,安靜等候上帝的作為,
不是指是一直求上帝讓我可以如何如何。

其實現在在上青少年輔導充電講座的課,
可是真的好難專心,最後我就去拿了電腦來用,可以寫網誌,
真的專心時也可以做做筆記,這樣很實用。 :)
這個講員,我記得我大二那一年,他來過輔大,當時我就覺得他很特別,
今日一見,證明我的印象無誤... :P

也繼續為這兩週最掛念與關心的人們禱告,
只能求上帝憐憫、動工與改變。
我的腦袋已經想不出來我們還可以怎麼辦,
唯有上帝知道到底會如何。
就算是學習再多的同理心與協談原則,重點還是心是不是誠。
如果學了一堆技巧,卻空無一顆真正關懷別人的心,
這些技巧也是枉然。

所以,重點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